卡片游戏:特殊能力

来自口袋百科
跳转至: 导航搜索

特殊能力(ポケパワー、特殊能力、Poké-POWER)是口袋妖怪卡片游戏怪兽卡的能力之一。

概述

  • 特殊能力与技能不同,无论在主场或后场都可以使用,除非特殊能力的条件有限制使用位置。
  • 如果根据场上的情况已知一个特殊能力不能实现任何效果,不能使用该特殊能力。

详细规则

  • 通过特殊能力施加的状态,如果没有特别说明,即使在后场也持续有效。
在后场也有效的状态有:乐天河童的“欢乐歌声”、暴蝾螈的“双重击倒”、3D龙Z的“属性转换”、九尾的“颜色切换”、各种「洛托姆」的“属性转换”、电灯怪的“潜水”等。
撤退后消失的状态有:路卡利欧的“理性”、坦克臭鼬的“进化瓦斯”、玛狃拉的“融入黑暗”等。
  • 条件为在己方回合内,自身可使用一次的能力,在自己的回合内,同一只怪兽只能使用一次。如果场上有多只相同的宝可梦,每只怪兽各可以使用一次该能力。
假设一只叉字蝠G使用“闪光之咬”后,通过银河队的发明G-105 口袋回返将它回收到手牌,再次放上场,此时虽然是同一张怪兽卡,但已经不再视为同一只叉字蝠G了,所以可以再次使用一次“闪光之咬”。
  • 条件为玩家每回合只能使用一次的能力是对玩家的限制,无论场上有多少拥有该能力的宝可梦,玩家每回合最多只能使用一次该能力。
  • 条件为若自身是主场怪兽,自身可使用一次的能力,只有该怪兽在主场时才可使用。假设一只怪兽使用该特殊能力后,撤退到后场,再交换到主场,由于依然是同一只怪兽,该怪兽已经使用过特殊能力的事实存在,所以不能再次使用。
条件为“后场”的同理。
  • 条件为在己方回合内,自身可任意使用的能力,在一回合内,不限制使用次数。
  • 条件为当从手牌中放置本卡进化己方场上一只怪兽时,自身可使用一次的能力,必须在进化完成之后立刻宣告。如果在进化完成后执行了其它动作,就视为放弃使用该能力。
只要怪兽卡是从手牌中放置到场上的,无论是主动进化或是使用奇异甜食等效果进化,都可以使用该能力。
“从手牌中升级”与“从手牌中放置到后场”同理。
  • 条件为当从手牌中放置本卡进化己方一只主场怪兽时,自身可使用一次的能力,只有对主场怪兽进行进化时才可使用,进化一只后场怪兽再交换至主场是无效的。
  • 条件为使用后本回合立刻结束的能力,即使被银河队的发明G-103 能力喷雾器无效化,由于存在使用过该能力的事实,所以虽然没有造成任何效果,回合依然要结束。
“使用后自身死亡”同理。

特殊能力的变更

  • 1998年12月18日,GB游戏口袋妖怪卡片GB发售,特殊能力特殊能力)同时登场。
  • 2001年7月7日,口袋妖怪卡片★VS系列发售,特殊能力分离为特殊能力(ポケパワー)与特殊体质(ポケボディー)两部分。
旧的特殊能力中,满足条件即生效的特殊能力相应变更为特殊体质。
旧的特殊能力中,“自身处于睡眠、麻痹、混乱状态时不能使用”的限制全部变更为“自身处于特殊状态时不能使用”。

相关链接